行业研究
首页 > 行业研究 > 浏览文章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 日期:2022年01月26日 浏览: 加入收藏 )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作者:王雪钰 崔娇

融资租赁在我国已发展40余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务涉及节能环保、交通物流、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服务范围遍布全国及海外。

本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的最近一期数据,采集了53家融资租赁公司(不包括金融租赁公司)的信息作为样本。这53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地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重庆、湖南等地区。

资产规模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从资产规模来看,53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为21146.28亿元。其中,资产规模在100至500亿(含)之间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最多为25家;资产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最少,仅为5家。

跨区域展业情况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在53家融资租赁公司中,没有公司仅在注册地开展业务,在注册地开展业务比例最大为94.99%。具体来看,7家融资租赁公司跨区域的业务比例不足50%,42家融资租赁公司跨区域的业务比例过半,还有4家融资租赁公司跨区域的业务比例达100%。

整体而言,大部分公司业务分布地区较为分散,少数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区域分布上略显集中,主要依靠注册地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寥寥无几。

业务区域分布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从业务区域分布来看,53家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浙江等东部沿海城市。在江苏开展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有46家,其中,24家融资租赁公司在江苏的业务占比排名第一。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按融资租赁用户所在地区统计,上海用户累计融资租赁登记数量最多,占比53.41%;天津、北京紧随其后,分别为16.97%、8.09%。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租赁登记数量排名前三的融资租赁用户所在区域与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分布最多的三个区域并不吻合。可见,融资租赁公司跨区域展业,属于业务常态。

不良资产率


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
按照资产总额加权,53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平均为0.90%,更有14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为0,资产质量较好。具体来看,23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在0.5%(含)以下,占比近45%;13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在0.5%至1%(含)之间,占比24.53%;14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在1%至2%(含)之间,占比26.42%。

2021年12月31日,央行扔出重磅炸弹,原则上禁止融资租赁公司跨省展业。但是,从风险角度看,区域集中度越高风险可能越大。在统计的53家融资租赁公司中,从整体来看不良资产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区域展业越集中的融资租赁公司不良相对越高:最高的1家融资租赁公司不良资产率为2.95%,其对应的单个省市业务比例为82.64%。

此外,大多数评级机构对融资租赁公司进行评估的时候,区域集中度风险也是一个评分点。信用等级相对较高的融资租赁公司,其区域集中度相对较低。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