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
首页 > 行业研究 > 浏览文章

很多租赁公司不做产业的原因是……

( 日期:2022年01月27日 浏览: 加入收藏 )

来源 | 租赁小哥


2020年银保监发了融资租赁企业管理办法、去年及今年又有各地银保监对租赁公司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指导、近期国资委也下发了促进央企租赁健康发展和风险防范的通知,总体一个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去平台、做产业,现在也有不少之前搞平台的租赁公司已经或者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展,但仍有更多的租赁公司坚守平台,看上去似乎也可以理解,平台总体毕竟风险小、操作快、既简单又安全,但监管部门都密集发声了,胳膊还能拧过大腿么,比如吃饭时主宾副主宾说白酒喝多了来点红的吧,你一个三陪四陪非说白酒短平快,他们能高兴么。


很多租赁公司不做产业,没有别的原因,主要原因是风控或评审们看不懂,最早听到类似的话是XX金租,不懂您倒是学啊,现在XX不也开始做产业了么,你们一开始做租赁就懂平台么,不是慢慢学的吗,不懂也不学,更怕承担风险,遇到产业类项目不知怎么搞,索性就推诿,拖沓,本质是懒和缺乏责任心、没有担当。


最近搞了一个产业类项目,国有上市公司,搞了半年时间了,终于批了,不过客户的用款时间是牛年春节,现在离虎年春节感觉也不太远了,其中过程自是曲折磨难,可恨的是最后的批复减了额度、缩了期限、还要加上土地抵押,你说一个国有上市公司的承租人如果同意把土地抵押给你租赁公司,你是不是应该反思下承租人的风险,都和你说了就是按现有条件批了,客户也不提款了,况且你这个条件和其他俩家租赁公司的批复相比分明就是额度少、期限短、成本高。


客户又不是我亲爹,凭啥提我的,而且已经错过了最佳时点,我在营销提款,您在砍额度、缩期限、加担保,直至把客户提款的可能性归零,可不可以深入的分析一下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资金风险等再做风控结论。把和客户的聊天记录以及其他家的批复给风控后,倒是不用增加土地抵押了,换来的是要增加租赁物,租赁物净值从2.5亿要增加到3亿(融资金额2亿),你说你增加5000万的生产设备有啥意义?除了恶心一下人家外,还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保持心理上的优势和安慰。


好风控是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把项目落地,不是只是把控风险,管你落不落地。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0条评论